佛像的姿态_最新动态_新闻中心 _ 江门市新会区小冈远记塔香厂

佛像的姿态

作者:塔香厂  来源:   更新时间:2016-10-21  阅读数:537
释教,尤其是在释教艺术中,佛像的姿态是一个不行忽视的元素。

图形是信息传递最有效最陈旧的载体,释教艺术的目的,即是经由雕塑和画像,向信徒表述佛法。真言是文字方法,那是另一条传输路径。观想和手印都能够借助图像进行完成与传达,释教造像的姿态即是佛法的一种宣示,重要性不亚于典籍,肯定大意不得。哪个手指曲哪个手指伸,掌心朝内仍是朝外,手掌向上向下仍是横向,都也许传递纷歧样的信息。

金刚乘年代释教“三密”中的身密,指的即是以手印为代表的经过姿态感受佛的才智与力气的法门。密教归于直接寻求成佛成果的宗派,凭仗结印、真言、观想,与佛互融,然后进入醒悟的最高境地——涅槃。依照大乘释教的理论,佛与众生本即是纷歧不异的,隔绝无明众生立刻是佛,所以,包含手印在内的三密,简直能够看作是一种改变的开关。

初始释教期间:神秘的足印

释教历史上,从释迦牟尼入灭到公元一世纪的六百多年里,被称作无像期间。初始释教具有激烈的无神论颜色,释迦牟尼本人也清晰对立偶像崇拜。因而,在这段绵长的释教顺延期里,为了防止误入偶像崇拜的歧途,表达释教典故、寓言和佛理的雕像和图像,都用了标志的手法,比如用菩提树表达醒悟,用莲花座表达世尊本体,用法轮标志释教授的理论,用巨大的足印代表佛的修行之路。


佛足迹石雕

在一些寓言性的叙述释迦牟尼佛宿世的本生故事中,呈现的也不是释迦牟尼的直接形象,而是鸟、猴之类。作为与释迦牟尼布景最为类似的宿世,须大拿王子的本生故事是前期释教艺术中呈现最多的体裁。这或许能够了解成,用替代品直接表达敬仰的方法。


桑奇大塔塔门浮雕上标志佛说法的法轮

这些画面都是故事性的,人物都为情节效劳,姿态并没有达到理论体系的高度,所以相对对比随意。这个期间的雕像对比值得注意的,是构图的超年代特征。本生故事雕塑里往往并排着主角的终身,画面一起体现了空间性和时间性。

佛像期间:布道叙事式手印

到了公元一世纪,跟着释教的传达,信徒很多添加,信众散布的地域也越来越广泛。释教的一些初始规则也发生了必定的修正和温文化。这一期间的释教艺术以犍陀罗和秣菟罗为代表。前者地理位置靠西,受亚历山大东征影响,他们的著作有很浓重的希腊雕塑个性。秣菟罗在东,还有很激烈的印度本乡艺术痕迹。


秣菟罗佛像:施无畏印

这一期间在释教艺术史上被称为“佛像期间”。为了布道的便当,释迦牟尼被日益神化。究竟,神秘主义是招引普罗群众的最有力的标签。神性的释迦牟尼形象,开端很多呈现在释教雕塑和图像中。

文章整理 塔香厂www.jmyuanji.com
手机:13555640619/13536097815
固话:0750-6401198    传真:0750-6403459
地址: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小冈仓前开发区

江门网站优化 : 亿阳策划 网址:www.jmyuanji.com 关键词:塔香厂 百度地图 谷歌地图

Copyright © 2015 远记香业 All Rights Reserved 粤ICP备1505031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