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秋节的来源及传说习俗之一_最新动态_新闻中心 _ 江门市新会区小冈远记塔香厂

中秋节的来源及传说习俗之一

作者:admin  来源:   更新时间:2015-09-11  阅读数:591

夏历八月十五日,是我国传统的中秋节,如今这个节日已经深入我们心中,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 。由于八月十五恰在秋季的中心,故谓之中秋节。

中秋节是个陈腐的节日,祭月弄月是节日的重要习俗。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,秋日祭月的礼仪,民家也有中秋祭月之风,到了厥后弄月重于祭月,严峻的祭奠酿成了轻松的娱乐。中秋弄月的民俗在唐代极盛,很多墨客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,宋代、明代、清代宫廷和民间的拜月弄月运动更具范围。我国各地至今仍保存着很多“拜月坛”、“拜亭”、“望月楼”等奇迹。凭据史乘的纪录,“中秋”一词最早出如今《周礼》一书中。到魏晋时,有“谕尚书镇牛淆,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”的纪录。直到唐朝初年,中秋节才成为牢固的节日。《唐书太宗记》纪录有“八月十五中秋节”。中秋节的盛行始于宋朝,至明清时,已与元旦齐名,成为我国的重要节日之一。中秋晚上,我国大部门地域另有烙“团圆”的习俗,即烙一种象征团圆、雷同月饼的小饼子,饼内包糖、芝麻、木樨和蔬菜等,外压玉轮、桂树、兔子等图案。祭月之后,由家中父老将饼按人数分切成块,每人一块,若有人不在家即为其留下一份,表现百口团圆。

中秋节时,云稀雾少,月光洁白豁亮,民间除了要举行弄月、祭月、吃月饼祝福团圆等一系列运动,有些地方另有舞草龙,砌浮图等运动。除月饼外,种种季候鲜果干果也是中秋夜的美食。

中秋节劈头的另一个说法是:夏历八月十五这一天恰恰是稻子成熟的时候,各家都拜地皮神。中秋大概便是秋报的遗俗。

中秋节到了,很多人对中秋节的来源和习俗都不是很相识,实在中秋节有久长的汗青,和别的传统节日一样,也是逐步生长形成的,古代帝王有春天祭日,秋日祭月的礼法,早在《周礼》一书中,已有“中秋”一词的纪录。厥后贵族和文人学士也仿效起来,在中秋时节,对着天上又亮又圆一轮皓月,抚玩祭拜,拜托情怀,这种习俗就如许传到民间,形成一个传统的运动,不停到了唐代,这种祭月的民俗更为人们器重,中秋节才成为牢固的节日,《唐书.太宗记》纪录有“八月十五中秋节”,这个节日盛行于宋朝,至明清时,已与元旦齐名,成为我国的重要节日之一。 中秋节的传说黑白常富厚的,嫦娥奔月,吴刚伐桂,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传播甚广。

本文章来自:www.jmyuanji.com

手机:13555640619/13536097815
固话:0750-6401198    传真:0750-6403459
地址: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小冈仓前开发区

江门网站优化 : 亿阳策划 网址:www.jmyuanji.com 关键词:塔香厂 百度地图 谷歌地图

Copyright © 2015 远记香业 All Rights Reserved 粤ICP备1505031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