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海丹灶的传统手艺——制塔香,你了解多少呢?_最新动态_新闻中心 _ 江门市新会区小冈远记塔香厂

南海丹灶的传统手艺——制塔香,你了解多少呢?

作者:admin  来源:www.jmyuanji.com   更新时间:2017-05-02  阅读数:563
神香作为一种陈腐的民间技艺,是广东一项名贵的前史文化遗产,在广东许多当地,每逢新年过节或遇到有祭祀等事宜,神香成为祭拜,传递对神灵或亲人敬意的载体。在南海丹灶,制塔香是很大一部人的收入来历,一同也是一种民间传统文化的承继。

公信君

那么对于这项能代表丹灶的传统技能,你又知道多少呢?且听公信君逐渐道来。

塔香的由来
传闻神香起源于西周,是姜太公撒播下来的一种民间加工技艺,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前史。史传姜太公教人把榆树皮磨细,加上锯末子和香料,捻成细条,干后一点就着,因为所烧的木条很香,也就瓜熟蒂落的把它叫“香”了。

塔香可分为大塔香和半月塔。此种神香大多悬挂在古刹内燃点,大塔香燃点时间可长达一个月之久,半月塔则可坚持半个月。在祭祀中供香,表达了一种忠实、恭顺的心态,一种诚意的期望或祈盼。


制香工业以作坊式出产和家庭式运营为主
对制香工业而言,出产进程仍是以作坊式出产和家庭式运营为主。陈腐的塔香制作技能发展到现代,也与时俱进引入了机械化。一同制香又是一种劳动密集型工业,制香的备料、加工、暴晒、包装等需求许多人工。在丹灶西城运营一家制香厂的业哥说,本地做手搓香的人越来越少,外地工人干一段时间就走。制香厂外来的雇工,有夫妻档,一家人吃、住在厂里,也有拖儿带女的家庭。


塔香销往全国各地

香的制作质料为木材锯粉末、榆树皮粉、香料等等,也根据客户的需求分为好多种等级,一个香的报价在10—15元不等。塔香的制作技能分选料、配料、制作、凉晒,串联五个个进程,通常2天可以结束香的制作,在业哥的制香厂,塔香的日产量能到达600个。

制香对气候依赖性较强,日光晒出来的香“香味”更靓,因此遇上雷雨气候,制香厂就要暂停出产。“烘炉能在雨天能发挥作用,但是技能差,简单熄火,所以甘心等到天放晴我们再晒香。”业哥说。


遇上雷雨气候,就得把香搬回室内

香的出产具有稠密的前史文化特征和明显的当地特征,作为一种陈腐的民间技艺,是名贵的前史文化遗产,也代表了丹灶的传统文化。

    文章整理:塔香厂 www.jmyuanji.com

手机:13555640619/13536097815
固话:0750-6401198    传真:0750-6403459
地址: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小冈仓前开发区

江门网站优化 : 亿阳策划 网址:www.jmyuanji.com 关键词:塔香厂 百度地图 谷歌地图

Copyright © 2015 远记香业 All Rights Reserved 粤ICP备1505031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