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像这7种手势的深刻意义,你知道吗?_最新动态_新闻中心 _ 江门市新会区小冈远记塔香厂

佛像这7种手势的深刻意义,你知道吗?

作者:塔香厂  来源:   更新时间:2016-10-26  阅读数:565
佛像的手势

  佛像的各种手势代表佛像的不一样身份,表明佛教的各种教义,是具有印度特点的人体语言,表达的意义极为丰富。多见的有说法印、无畏印、与愿印、降魔印、禅定印5种,即“释迦五印”。手印方式可有多种变化,尤其是密教手印多达几百种,变化莫测,多见的有智拳印、期克印等。

说法印
以拇指与中指(或食指、无名指)相捻,其他各指天然舒散。这一手印标志佛说法之意,体现佛陀于鹿野苑初转时的状态,所以称为说法印,也称转印。

无畏印
屈臂上举于胸前,手指天然舒展,手掌向外。这一手印表明佛为救助众生的大慈心愿,听说能使众生心安,无所畏怖,所以称无畏印。

与愿印
以手天然下伸,指端下垂,手掌向外,表明佛菩萨能给与众生希望满意,使众生所请求之愿都能完成之意。此印相具有慈善之意,所以往往和施无畏印配
合。

降魔印
以右手覆于右膝,指头触地,以示降伏魔众。相传释迦在修行成道时,有魔王不断前来打乱,以期阻挠释迦的清修。后来释迦即以右手指触地,令大地为证,所以地神出来证实释迦现已修成佛道,终使魔王惧伏,因而称为降魔印。又因以手指触地,所以又称触地印。

禅定印
以双手仰放下腹前,右手置于左手上,两拇指的指端相接。这一手印表明禅思,使心里安靖之意。听说释迦佛在菩提树下禅思入定修习成道时即是采用这种姿势。在密教中,这种手印是胎藏界大日如来所用,称为“法界定印”。

智拳印
以两手别离作金刚拳(以四指握拇指于掌中,称为金刚拳),再以右拳握左手食指于胸前,听说此印相表明消除无明烦恼,能得佛才智。

期克印
以中指与拇指相抵,竖食指,此印是密宗的降魔印。

文章整理 塔香厂 http://www.jmyuanji.com
手机:13555640619/13536097815
固话:0750-6401198    传真:0750-6403459
地址: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小冈仓前开发区

江门网站优化 : 亿阳策划 网址:www.jmyuanji.com 关键词:塔香厂 百度地图 谷歌地图

Copyright © 2015 远记香业 All Rights Reserved 粤ICP备1505031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