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佛香的制造办法_最新动态_新闻中心 _ 江门市新会区小冈远记塔香厂

传统佛香的制造办法

作者:  来源:   更新时间:2016-10-07  阅读数:497
传统佛香的制造办法

一·制备质料 
    制造传统佛香之前,首要要制备好所需的质料。传统佛香的质料通常包括四个有些:他们分别是香药、木粉、粘结料和附加性资料。 
1·香药 
    香药,是传统佛香最中心的有些,它决议了香气的特征、香的成效、以及香的等第和层次。包括天然香料和一些中药材。天然香料,如沉香、檀香、安息香、麝香、乳香、降真香等;中药材,如远志、白花、大黄、白芷、丹皮、丁皮等。由于天然香料根本都收入了中药材,所以历史上“香”和“药”是不分的,统称为“香药”。这也是传统佛香和现代技术香的不同之处。现代技术香不必香药,而是使用人工化学香精,所制的香也失去了摄生养性等许多成效。 
制造传统佛香,首要是要归纳思考香的用处、香型、档次等要素,再依据这些根本的请求挑选香料或药材。例如,泽兰、蕙兰、椒树、桂树、艾蒿、郁金、芸香等,多用于文人雅士的香;沉香、麝香、龙脑香、龙涎香等品德华贵的香药,多用于宫殿御用香和佛家香;陵零香、安息香、降真香等性格清奇的香药,则多用于道家的香。 
收购香药时,也要留意区分香药的真伪和等第;留意区分香药是天然成长的,还是人工养植的; 
收购来的天然香药,即便质量优良,也仍然是“生”香药,若直接用来制香,未必能有好的成效,乃至适得其反。所以,还必须再依据香药的种类、产地等特色,施以相应的特别处理,才干使其成效充分发挥,并消除也许具有的毒副效果,这即是香药的“编造”。其道理与中药材的编造一样。 
香药编造是传统佛香制造中十分主要的一个环节。对技术的请求也对比高,“不及则成效难求,太过则性味反失”,乃至对编造的时间,容器的质地都有许多考究。经过在实践中堆集经验,就能逐步掌握好办法。详细的编造的办法有许多种,如:蒸、煮、炒、炮等。下面咱们以最常用的檀香为质料,给咱们介绍一下檀香的编造办法。产于湿热区域的檀香,香气淳朴,是一种主要的香药。可是,未经编造的“生”檀香则多躁火之气,所以传统上都不直接用它来配香,而是先进行编造,使其火气不见,香气愈加纯粹。 
首要,将大块的檀木劈开, 劈成利于研磨的尺寸,通常长2~3厘米、粗3~5毫米就能够了。 
然后将劈好的檀木放在盆中,用砂器茶具浸泡上等乌龙茶或云南团茶,一边翻动檀木,一边用热茶淋洒。洒匀今后,盖住盆口,避免檀木的香气外泄。使檀木浸在茶水中约72小时,并且每隔5小时要翻动一次。 
随后的作业即是把檀木凉干:将浸泡好的檀木均匀摊开,放在通风较好,没有阳光的当地阴干,直到干透。 
比及檀木晒干今后用粮食酒将蜂蜜稀释,通常每500克檀木,用粮食酒200克,蜂蜜100克。将稀释好的蜂蜜倒入装有檀木的盆中,不断翻动,使蜂蜜与檀木悉数浸匀。密封放置3天,每天翻动一次。 
3天今后再把檀木晒干:将浸泡好的檀木均匀摊开,也是放在通风较好没有阳光的当地阴干,直到干透。 
最终一道工序即是对檀木进行炒制:将晒干的檀木在锅中炒制,先用大火炒五分钟;再用中火炒20分钟;最终用小火炒10分钟,比及锅上有紫色气体升起就说明檀木现已炒好了。 
依照香配方中开列的各种香药逐个编造今后,接下来就要将这些香药按份额混合起来了,咱们称为“配药”。 
有许多种香,配药今后,还不能直接进入下一道工序,而是要在地窖中封存一段时间,称为“窖藏”,然后才干进入下一个环节。 
配药完结今后,就要用专用的设备把这些药磨碎,古代通常使用石磨、药碾子等东西来研磨香药;现在则有专用的研磨设备。
有些香药,不适合与其他香药混合在一起研磨,需要独自处理。比方,一些树脂类的香药,或简单挥发的香药,大都要单磨。
研磨今后,香药材变成粉末状,也称为香粉。到这儿,制香的质料中最主要的一个有些,香药,就置备完结了。 
这些香粉能够直接用来制造香包、香枕等香用品。若要制造熏烧的香,则还要预备其他的质料。 
2·木粉
    在香中加入木粉,能够调理香气的浓度,有助于香的焚烧。通常选用杉木粉或松木粉。也是用专用的设备把它们磨碎,再用筛网筛掉大块的杂质。最终构成木粉。 
3·粘合料 
    粉末状的香药和木粉,都对比散,不简单结成一体,所以还需要增加一些起粘合效果的资料。通常用榆皮粉作粘结料,也简称为“榆粉”。榆粉不仅有杰出的粘合性,还能使香更有耐性和弹性,更结实,不简单折断,并且榆粉自身也能够用作一种香药。 
4·附加资料 
    除了上述三种根本质料,有些香还能够增加辅助资料。例如,有些香能够增加少数的硝石使之非常好的焚烧。 
由于使用了天然香药和中药材,所以传统佛香会呈现出所用香药自身的色彩,并不鲜亮。假如想让它色泽明快一点,能够增加一点有色彩的香药或中药材,或是有色的天然矿物质。例如一些色彩艳丽的花瓣,但也要把他们磨成粉装。 


文章整理: 塔香厂  http://www.jmyuanji.com/
手机:13555640619/13536097815
固话:0750-6401198    传真:0750-6403459
地址: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双水镇小冈仓前开发区

江门网站优化 : 亿阳策划 网址:www.jmyuanji.com 关键词:塔香厂 百度地图 谷歌地图

Copyright © 2015 远记香业 All Rights Reserved 粤ICP备15050310号